声澍渊

云梦无双杰,最是意难平

蝶梦-化茧篇(番外)

深夜二更惊喜?!

姐姐专场

———————以下正文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厌离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没客人就早些落栓吧。”老掌柜盘了盘没什么变化的账本,对正在收拾桌椅小二道,外面刚至傍晚,天还没黑下来。

        自从那日的骚乱已过去了数日,茶馆门口的尸体已被家人认走,无人收尸的行脚商由老乡绅出了点钱,央几个小混混拉去镇外的义庄了。门口的血迹小二冲了好几遍,终于是看不出颜色来,可经此一事,这街上便更是冷清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诶!老爹你先回去歇着!”小二应着,这几日没生意,他也并不着急,左右妻子前阵子吓得害了病,他早点关了门好陪陪她。

        然而门关了一半,却是走来两个人影。均是披着斗篷,看不清长相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小二哥,劳驾,这边没什么店铺,可否容我二人歇歇脚?”身量颇高的一人拱手道。

        小二哥连忙把人引进来坐了,抱歉道:“二位要些什么?实在不好意思,只有些粗劣茶水和馒头酱菜……我那婆娘前阵子受了惊,这会儿该歇了,后厨实在是没人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不打紧,有些馒头酱菜即可……委屈你了。”后半句,是那男子对他的同伴说的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无妨的。”身量娇小的人在桌旁坐下,点头应道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听声音,这次……准是个娇娇弱弱的小娘子没错了。小二一边应了,一边麻溜地去准备茶水吃食。自从上次的那一番混乱,他再来看这些披着斗篷带着帽子的,总觉驼背的有可能是装的,女的有可能是男的,老的有可能是年轻的,稀奇古怪的念头纷至沓来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小二哥?”还好这个男子耐心尚佳,对着一个发呆的小二也没太生气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啊!啊啊……抱歉,这位客官”小二哥这才发现自己捏着盘馒头发了呆,立刻圆道,“我在想家里好像还有些自酿的果子酒,不知二位是否想尝尝?”

        大概是自己这副傻样颇为逗乐,那姑娘似乎轻声笑了下,男子见了,也便不再责备小二走神,点头让他再拿一壶果子酒来,温声道:“你可算笑了,若再闷出病来,我可怎么同三姐交代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舅舅,我……”斗篷下传来轻轻的叹气声,“我一时想到了阿羡阿澄……若是阿羡在,定会不论好坏先要一壶酒的,阿澄虽会嫌弃,到最后却还是会和阿羡抢着喝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好了,先吃点东西。你不要太过担忧,那两个小子……温家那边不是也还没抓到么?三姐……三姐在天之灵,难道还不会保佑阿澄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小舅舅,此次多谢你,不然,祖母她……定不会允厌离下山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也别怨她,虞家惯守蜀中,母亲年纪大了,这次她也是再禁不住你出事了……诶,不说这些,且吃些东西,才能有力气去寻人啊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这时小二刚好端着果子酒上来,忍不住搭话道:“二位来寻人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”男子警告的眼神从兜帽下瞪过来。

        小二一愣,立即赔笑道:“我、我去、去再拿些花生米来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小二哥……”可那姑娘却叫住了他,“舅舅,若是他俩真的来过此地……咱们不妨问问这位小二哥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诶诶,这位姑娘说的没错,这地方就这么大,什么人我不认识呀?”

        那姑娘果然从怀中取出一副画像。那画像颇小,似是匆忙之中渺渺数笔赶制而成,却勾勒得极为神似,可想见这画上的人正是执笔者极为亲近之人。小二乍一看画上二人,先是觉得似曾相识,再仔细一看——可不就是前几日救了自己老婆孩子的那两个少年人么?

 

 

……

        “嘿!您猜怎么着,那不可一世的温公子叫得那叫一个惨,灰溜溜被拎在了马背上!一大堆人围着,硬是让那两位小公子给逃了!”小二哥说得眉飞色舞,这几日生意冷淡得紧,好不容易有两位客人,还正巧是来打探两位恩人的,他可不就兴高采烈讲了个仔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呵……是他们,也就是阿羡能想出这种鬼主意。”那姑娘听着听着笑了下,却又忽的掩了面道,“他们一路上也不知是吃了多少苦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那男子问道:“他们后来往什么方向去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小二答:“他们直往北面的山区去了,不出一日,天上突然放起了好大的烟花,之后……我可从没见过那么多的仙家往那边飞,只盼着不是冲着两位小公子去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那是什么时候的事?”姑娘焦急地追问道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少说,也有七八日光景了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多谢小二哥。”男子听罢又摸了些银两递了过去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诶!这钱我万不能要,想必二位同那两位是至亲,我的妻儿全赖两位小公子出手才留得性命,这几日家中上下无不期盼他二人可以转危为安——又何止是我这一户,咱们整个镇子的人都受了两位小公子的恩情。若是您能寻到人,还望能让他们二位知晓,我这自家酿的果子酒,还给他们留着呢,管够!”

 

……

…………

        辞别小二,连夜往北寻去。

        他们从眉山偷逃下来后,去过云梦证实过噩耗,循着蛛丝马迹到了夷陵,见到过满山焚毁的痕迹,终是在这无名的渡口小镇坐实了二人的消息。

        然而她沿着一路争斗的痕迹寻来,寻至乱葬岗,寻至某个矗立着封印的山巅,看着满目斑驳的血迹、残损的箭矢、死斗后的疮痍,想象着温氏的万人大阵如何把自己的两个弟弟逼至这里的绝路——然后,断了踪迹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阿离……”这个向来柔弱无争的女孩怔怔地盯着崖下,也不哭,或许她的泪水早在得知莲花坞噩耗的那一日就已经快要流干了,他有些不安,唤她,“阿离,听舅舅的话,和我回去吧。他们,不一定就会死呢?”他说这些话,几乎连自己也不信,“你看,魏无羡那小子在,他精得很,哪有可能就这么和阿澄……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舅舅……我去东边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阿离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金蓝聂三家结盟抗温……江家,不能没人去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阿离,你一个女孩子家,说什么胡话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江氏尚有儿女未亡,总要有人去表个态……厌离非是胡说,此去向东,游说曾经的附属家族也好,散修平民也罢,只要是我能做的,我都会去做……也必须去做!”江厌离缓缓放下兜帽,一身素服,素白的头巾扎在发间,于夜风中猎猎作响。她一身戴孝装束,回身缓缓对男子一礼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舅舅,代厌离同祖母道一声歉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他看着眼前这个向来柔弱内敛的女孩,却突然看到了三姐的影子,那个强势锋利的女子,曾经在修行界让人闻风变色的紫蜘蛛——

         江厌离,终究是她的孩子啊。


评论(56)

热度(498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