声澍渊

云梦无双杰,最是意难平

【澄羡】蝶梦之同归篇03

一、生之卷  

03 患得


  “魏公子,不是婶说你呀,这孩子可不能随便乱扔啊!”

  “是是是,这次多亏李婶!”

  热闹的码头上,各类摊贩鳞次栉比,魏无羡从卖鸡蛋的李婶手中接过熟睡的安安,又对一脸无奈的小杏吐舌头。他小时候时常光顾这位婶婶家的鸡圈,此时被数落,自然毫无脾气地受着。

  “你身后这位……怎么好端端戴着个斗笠?”

  李婶瞄向魏无羡身后。她家离江氏就隔着一条巷口,莲花坞周边谁都混个眼熟,此时魏无羡身边多出个遮遮掩掩的,难免多看了两眼。

  “他呀!干嘛戴着斗笠呢~?”

  魏无羡拿胳膊抵了抵江澄,故意拖长了声音,直到江澄低头把帽檐拉得更低了些才道,“是因为长得丑,怕吓着人咯!啧啧,说来也可怜,这位仁兄又丑又结巴,还笨手笨脚只会添乱,您看,这不是被江澄从祭祀大典中赶出来了嘛!”

  

  “魏公子,我看你才是那个只会添乱,被小江宗主赶出来的吧?”李婶闻言大笑。

  安安被吵得哼唧一声,脑袋往熟悉的怀抱里拱了拱,小手抓紧黑色的衣襟,又睡了。

  李婶连忙放轻声音,问:“魏公子,我听说呀,咱们小江宗主终于要选亲了?”

  “诶?”魏无羡一愣,又立刻笑道,“李婶也知道这消息了?”

  “可不呢,咱们小江宗主选亲,那可是天大的事,大街小巷都在议论呢。”

  李婶捏捏安安肉嘟嘟的小屁股,怜惜道,“我早说呀,哪怕再是家大业大,这孩子没娘亲总是不行的。咱们安安是江氏的独苗儿,将来就是庇佑我们的江神呢,可要找个会照顾他的好娘亲才行!到时候夫妻恩爱,再多添几个弟弟妹妹给安安,这兄弟齐心呀……”

  李婶絮叨着,仿佛在说自家的孩子开枝散叶。

  “李婶,还不一定呢,江澄这个人我清楚,他不会喜欢的。”

  “这什么话?”

  李婶板了脸,又恍然想起什么,一拍大腿,“莫不是还念着安安他娘?诶……我听说,安安的娘是小江宗主战乱时认识的,那时小江宗主逃亡在外,幸得世外仙子相助,两人患难真情,不离不弃,可惜红颜多薄命……”

  

  “……诶呀,啧啧……这可真是……”

  魏无羡听得直咂舌,忙去扯身后之人同来吃瓜——关于江宗主私生子的传闻,已经发展出全新版本了么?

  “诶呦,不能提,婶婶眼窝子浅,一想到有情人生死两隔,就难过哇……可不论如何呀,小江宗主还年轻,这以后的日子长着呢,这男人嘛,也总还是要成家的。他此番与那些个仙子们多接触接触,自然会再遇上心仪的人……”

  

  魏无羡的笑容一滞,原本那点似有若无的念头叫嚣起来,对李婶的闲话也失了几分兴致。

  “还有魏公子也是!”

  “诶?我……我怎么了?”不知李婶又说了多久,魏无羡回过神来。

  “自己的大事也别耽误啊!此次选亲,你不若与小江宗主一起……我看刚才飘过去的画舫上,可都是好姑娘……”

  魏无羡眼睁睁看着火烧到了自己身上,顿时哑口无言。好在小杏脆生生一句“爹爹”打断了李婶的话头,她这才惊觉时间过去不少,回去照看自家的生意去了。 

  

  秦纹风风火火赶来,身上祭祀时的衣服都没来得及换。

  他先是一手捞起小杏,让闺女骑上自己的脖子,然后才问道:“魏公子,看到宗主了吗?”

  小杏踢踢腿,忍不住看向魏无羡身后。

  魏无羡连忙冲她眨眼睛,又故作惊讶道:“怎么,江澄不见了?”

  秦纹皱眉:“奇怪,竟然没来找你?”

  “自然没有……我还等他一起喝酒呢!传音令试过了吗?”

  “宗主的传音令都落在屋里。”

  “这——”魏无羡侧身,向身后瞄去,“可不像他会做的事啊……”

  却见江澄早已混进码头往来的人群里,俨然一个平头百姓了。逃命那会儿练出的浑水摸鱼,几年不用,倒是越发精进。

  

  “诶,那我还是去别处找找……”秦纹叹气,“对了,长夏台那边的祭典已结束,魏公子还是尽早送安安回去,省的大小姐担心。”

  “我带着安安,师姐有什么不放心的?”

  

  “……”秦纹一时间不知从何开始吐槽。

  比如安安周岁抓阄,把召阴旗混进一干物品中,安安抓了后引来了一堆乱七八糟;比如冬天堆雪人,雪人堆好了,安安没了,后来发现孩子被堆进雪人里;再比如夏天玩水,直接把孩子往水里一扔,美其名曰锻炼水性;更别提酒水滴进羊奶,给安安嘬辣椒,把孩儿埋地里……凡此种种防不胜防。

  总之安安能顽强活到两岁,一要多亏大小姐抢救及时,二要归功于宗主的天命够硬。

  

  秦纹最终吐出口浊气,稳了稳肩头的小姑娘——好在没祸害到自己闺女。

  “杏儿,上巳节好玩么?”

  “好玩!爹爹你看,这是羡哥哥教我编的小蝴蝶!我编了两只……大的这只是给爹爹的……”小姑娘喜滋滋地将礼物插上秦纹的发冠。

  身材高大的秦副宗主这就头戴蝴蝶,肩抗闺女,再次风风火火地离开,继续找人去了。

  

  魏无羡感叹:“好端端一个上巳节,秦大哥本能和闺女好好玩上半日的,这下都要用来找在逃宗主了。”

  “尽说风凉话,我看这酒是不想喝了。”江澄已经回到了身旁。

  “别呀,只是……”

  魏无羡摇摇一指,远处走来的江山江海二人也是头上冒汗,明显也在找人,“江宗主留下的摊子太大,应接不暇啊。”

  “啧,没了我,莲花坞能塌了不成?宗主失踪一小会儿就慌乱至此,我看是射日后太平日子过久了,一个个的全都欠收拾!”

  江澄骂了两句,眼看门人越来越近,忽然揽了魏无羡腰肢,连大带小抱入怀中,在众百姓的惊讶的目光中御剑跑了。

  

  “诶唷,不好啦,魏公子被人掳走了!!!”

  一时间,流言飞了漫天。

  …………

  ……

  云梦大泽,烟波浩渺,天水只间只剩下一叶悠然飘荡的小舟。

  舟上二人抛开了世家风雅,瘫在舟舱内,一人抱着一个酒坛子看天。其间江澄爬起来一次,抱着安安在云梦泽里撒了泡尿。

  “烟波江上使人愁,云梦泽中系客舟……江宗主,这文人墨客们要是看到,少不得要再编排你几句……”

  江澄翻了个白眼:“说的好像你小时候没干过。”

  “好说,我干过的事从没少你一份……”

  “不知羞。”

  江澄扔开酒壶,一个翻身,将人压在身下。

  魏无羡到底还是长进了些,在探唇前瞄了眼睡得正沉的安安,这才没羞没臊去追江宗主的唇瓣,二人气息交织,直至桃花酿的滋味萦绕纠缠,经久不息……

  ……

  天水之间广阔无垠,灵肉欢愉愈显微不足道,魏无羡在喘息的间隙中看到天上浮云聚散,鬼使神差般问道:

  “江澄……你……当真不去?”

  “嗯?”

  江澄发出一声低哑短促的鼻音,“去哪?”

  “选亲。”

  

  湖风送来一阵凉意,敛去了燃烧正盛的欲火。

  江澄忍了又忍,没忍住,骂道:“你脑袋被小苹果踢了?”

  “小苹果都快吃成猪了,哪能踢得到我?”

  那批跛脚马儿射日时居功甚伟,此时俨然马厩里的祖宗,成日里除了欺公霸母就是好吃懒做,被江氏众人养成了猪样,跑个路都费劲,更别说踢人这种高难度了。

  

  江澄被气得一乐:“背后说我不是,坏我选亲,这时候又问我去不去?这颗没被马踢过的脑瓜子,到底在想些什么玩意?””

  魏无羡张口欲答,话到嘴边又不知从何说起。

  

  自昨日得知选亲之事,他虽是有看热闹的心,却又偶尔冒出该劝江澄答应念头。若扪心自问为何,又打心底里不愿去细纠。总归是觉得生命苦短,大好春光,不如快活几日是几日,那些世俗琐事自不会等他来理会……可今日李婶的话,却偏偏点醒了他。

  安安终归不是江澄的亲子。

  自己命不长久,断然无法与江澄白头,江澄是否当用余生祭他姑且不论,这江氏血脉却不该轻易断在江澄身上……

  他与江澄是在乱葬岗中挑明的心意。可那里,方圆百里再找不出第三个活人,他们在那苦苦挣扎求生的数十日里,除了相濡以沫再无他法。或许正是因此,才让兄弟情谊错了位,误以为是情爱?

  或许正如李婶说的,待到接触的仙子们多了,江澄自然就会发现,其实他喜欢的本该是香香软软的姑娘家……若是这样……那就什么问题都没了。

  他可以继续只做江澄的师兄和下属,一切,都可以回归正轨……

  

  “说话。”

  江澄见他不说话,不耐烦地戳了戳他的脸颊。

  

  魏无羡移开目光,看着船橹上的木纹,避重就轻:“就李婶说的嘛……安安,该有个娘?”

  “嗤……他娘不是已经有了?”

  “哪儿呢?”

  江澄替他拢好衣襟,又套上自己那身不知哪里偷来的麻布短打,这才一把拎过睡得正香的小孩。

  

  安安哼唧一声,还不及睁眼,撇下小嘴就要嚎。

  “不许哭。”

  立竿见影。

  “我是谁?”江澄冷声问。

  在看清江澄阴云密布的表情后,在魏无羡的摧残下艰难成长,又在江宗主的淫威下早早学会察言观色,安安用奶呼呼的声音答:“爹爹~”

  “那么……”江澄继续要问。

  却见小孩已经指着魏无羡,唤道:“阿娘~”

  “很好,不愧是我儿子,已经会抢答了。”

  “……”魏无羡看着江澄抱着安安,一大一小理直气壮看着自己,忽然有种风水轮流转的感觉,连刚才那些个念头都冲散得七七八八。

  “江澄,你幼不幼稚。”他终于憋出一句评价来。

  

  “彼此彼此。”江澄挑眉,“为了小屁孩没娘这种事,就让我去应付那群莺莺燕燕?还有其他的原因么?”

  

  “诶……”魏无羡叹口气,有些话说出来,非的让江澄气炸了不可,他终是笑道,

  “……大概是我最近太闲,患得患失罢了。”

  江澄看他,若有所思地转了下指间的紫电。

  

  “啊……那是不是魏公子?!”

  “边上那人不就是宗主吗?”

   

  正当此时,远处传来长剑破空之声。有门人御剑而来。

  

  “诶呀,清闲时光怎么如此短暂?”

  魏无羡看江澄脸色铁青,起身笑道,“该回去了,我们俩是无所谓了,主要是安安这么久没回去,师姐是要数落人的。”

  江澄却道:“急着回去做什么……”

  “诶?”

  江澄抱起安安:“好儿子,看你的了。”

  “阿爹?”

  “江澄?!”

  却见江宗主振臂一挥,安安就被扔出了老远。天上飞来的二人顿时手忙脚乱接孩子,等终于抱住了安安,再抬眼,舟上哪还有半个人影?

  

  “不好,宗主又跑了!”

  “我们快追!”

  “追屁啊!就宗主那速度,是你能追上还是我能追上?!”

  “那怎么办?还那么多宗务堆在那儿呢!”


  

  #############碎碎念################

我写的估计是最不务正业的江宗主

每天都想着怎么撂挑子~~2333~~



评论(27)

热度(14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